即時連線數:45 參觀總人數:1209122
產品列表

                                                                    鐳的發現與發現者   

 

1867117日居理夫人生於波蘭,華沙。本名為史克露朵絲卡.瑪麗亞。1895年她開始在一間粗糙木蓋的小實驗室裡工作時,她和任何人都未聽過鐳,她是年輕的化學家,剛嫁給一位傑出而貧窮的法國科學家,居禮.比爾。他們住在巴黎的一間小公寓,瑪麗亞和比爾在他的實驗室裡工作,她幫他做電的實驗。

 同事科學家名叫巴貴勒就在那時,剛興奮地發現一種金屬,叫做鈾,他發現鈾放射神秘可見的光熱,他偶然留下一粒鈾在未曝光的照像底片上,用黑紙蓋著,第二天早生底片模糊,好像感光,顯然鈾的光線穿透黑紙!

巴貴勒然後用一塊瀝青鈾礦做同樣的實驗,瀝青鈾礦比鈾更強烈地使底片感光,在瀝青鈾礦裡除了鈾之外,一定含有別的元素。他和朋友居禮夫婦討論他的理論。他們都被這神秘所吸引。這奇怪的光線是什麼?這光線能穿透普通光線所不能穿透的物質,到底還有什麼別的元素具有這種放射的能力?

居理夫人把所有已知的元素,一一實驗。她發現只有鈾和釷有這種放射能,她稱為「放射性」。但巴貴勒認為瀝青鈾有一種未知的元素比鈾有更強烈的放射性。居理夫人一定要發現它。

比爾那時在理學院教書,利用課餘,幫妻子找尋。在他們進行以前,需要兩個條件:要有大量的瀝青鈾礦,用來研究分析;要有一間實驗室工作。校長准他們利用一間荒廢的庫房。這庫房鄰近校庭,雖然潮濕破舊,但是免費,所以他們接受了。

其次,他們能在哪兒弄到瀝青鈾礦?太貴了他們買不起。幸好,他們聽說奧國政府有好幾噸的瀝青鈾礦,已經提煉出鈾而認為沒價值。因為他們要找鈾以外的某一元素,這瀝青鈾礦的「殘渣」這正好是他們所要的,他們只要付船的運費就行了。

這些滿車的硬黑如普通土的廢料,到達破屋或「實驗室」,必須先精煉。瑪麗亞和比爾鏟進大釜,混合藥劑,然後在舊鐵爐上加熱。他們攪動好幾個鐘頭,嗅著烏煙瘴氣,幾乎窒息,湧出淚水,很難呼吸。長久煮沸後,倒進濾器,最後保留寶貴的幾滴,小心地放進玻璃試管密封。

 第一年冬天瑪麗亞患了肺炎,病了三個月,但一等到依復,馬上回到煙霧瀰漫的實驗室,面對煮沸的大鍋。第二年,第二個女兒愛琳出生,但他過一個禮拜,便回到實驗室。幸好公公來跟他們同住,願意在他們工作忙碌時照顧孫女。

1898
年比爾辭去教職,和瑪麗亞在黑暗簡陋的小屋裡,並肩工作,存八年之久。他們選了這艱難的工作,但決定堅持到底,直到成功。他們發表說提煉鈾後的瀝青鈾礦裡,不只含有一種放射性元素,而是兩種!

居理夫人稱一種為「(金卜)」,原文意思是紀念她的故鄉波蘭,另一種最重要的稱為「鐳」,即拉丁語放射光線的意思,鐳的放射性比鈾強烈一百萬倍以上!

居禮夫婦和巴貴勒都因他們的成就獲諾貝爾獎,他們用那獎金清付許多年來提煉瀝青鈾礦的債務。

雖然他們知道了鐳的存在,但花了四年才真正收到幾滴鐳鹽,他們鏟除、熔解、煮沸、過濾了「八噸」的瀝青鈾礦!

這些鐳既是細小白色的晶體,在黑暗裡發光。居禮夫婦發現從事鐳的工作是危險的,一點小晶體甚至在一個封閉的金屬容器裡,也會灼傷皮膚,引起疼痛。他們從事鐳的工作後,兩人的手指馬上灼傷,疼痛。

鐳有能力殺害人體的組織,這事實引起醫學上最重要的發現,醫生和醫學者發現鐳可以用來治療絕症,癌。鐳是生命的救星!

居禮夫婦更焦急地研究精煉鐳的方法。不幸比爾沒有分享妻子的勝利,1906年在路上意外地被馬車輾斃,留下兩個小女兒給這悲痛的寡婦。居禮夫人從可怕的震驚恢復後,便又回到她的工作。法國打破了傳統,讓她繼承丈夫任巴黎大學物理教授。她是法國登這大學教席的頭一位婦女。兩年後她精煉鐳,終於達到目的!因這工作,她再榮獲諾貝爾獎。

她可以賣掉那一小克鐳而賺美金150,000元,但她不願靠它賺錢。她說:「鐳是慈悲的工具,是屬於全世界的。」

巴貴勒和居禮夫婦發現放射性,導致後來原子能的發展,開闢了我們新的科學特代。

一八九五年居里夫人於巴黎與志同道合的比埃爾居里結婚。翌年貝可勒耳發現了鈾鹽的放射性現象,引起居里夫人研究此現象的興趣,她先後檢驗各種化學元素及礦物,除發現了釷和釷的化合物具有發射性外,更發現了鈾礦石除鈾外,還含有其他放射性更強的元素。在居里夫人和丈夫共同努力下,終於一八九八年的七月及十二月分別發現鈾礦石內的兩種新元素,並分別命名為釙和鐳。其後四年,居里夫婦忍受著眼睛及喉嚨被煙氣的刺激折磨,日以繼夜的嚐試從沸騰的瀝青鈾礦渣中提煉出鐳,最後從幾噸瀝青鈾礦渣中提煉出十分之一克的鐳,並因發現放射性元素,居里夫婦和貝可勒耳於一九零三年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一九零六年,比埃爾居里因車禍逝世,居里夫人便接任丈夫在巴黎大學的物理學教授一職,成為該校第一位女教授。居里夫人於一九一零年和法國化學家德別愛爾諾一起分析出純鐳元素,並確定鐳的原子量各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此外她還測出了氡和其他一些放射元素的半衰期,得出放射性元素衰變的關係,她的研究成就令她在一九一一年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還和醫生們一起研究將鐳應用於醫學上治療癌症,開創了放射性療法。她更於第一世界大戰期間,參加了戰地衛生服務工作,建立X射線室為傷兵服務和用鐳治療傷兵。大戰結束後,居里夫人回到巴黎繼續從事研究工作及培養青年學者,晚年更完成釙各錒的提煉。一九三四年五月,居里夫人因長期在無防護設施的情況下從事鐳的研究,加上大戰期間於X射線室工作,健康受到射線嚴重損害,引致嚴重貧血,無法再繼續實驗室工作,並於同年七月逝世。
資料建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