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連線數:82 參觀總人數:1210489

頁面路徑選單

產業新知
  • facebook
  • Twitter
  • Weibo

丹佛斯「智慧超市」引領21世紀超市零售業變革

位於丹麥諾堡的丹佛斯「智慧超市」於今(29)日落成啟用,該超市將提供能效測試服務。與配備第一代二氧化碳製冷系統的傳統超市相比,丹佛斯「智慧超市」的能源使用效率可提高50%。

「智慧超市」旗艦店特色:
• 善用可再生能源
• 回收再利用冷藏櫃產生的多餘熱量,可降低超市供暖成本高達90%
• 除了作為一家正常營運的超市之外,同時也是新能效技術開發與測試中心

隨著全球人口繼續激增,在2050年預計將達到100億,使打造永續食品供應鏈成為迫切議題,以確保我們有足夠的食物來維持世界不斷增長的人口。逐年成長的能源需求和成本及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的高度關注為全球產業帶來不少壓力,如果糧食損失和浪費是一個國家,它將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占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0%。

丹佛斯「智慧超市」旗艦店的能源效率比傳統超市高出50%。典型超市配備了第一代二氧化碳製冷系統,卻沒有提升能源效率的解決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該智慧超市之能源使用效率比採用多種能效解決方案的本地超市高出20~30%。

丹佛斯「智慧超市」引進高效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可降低環境衝擊的影響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作為全球食品零售商應對能源成本不斷上升、碳排放量不斷加劇和糧食損失與浪費等問題做最佳示範。

丹佛斯氣候方案事業部總裁Jürgen Fischer強調,我們與合作夥伴及客戶一同打造「智慧超市」以證明透過先進的製冷與供熱技術打造綠色超市的可能性。 丹佛斯智慧超市讓我們看到全新的未來就在眼前,可因應氣候變遷、城市化、不斷增長的人口需求、能源需求、製冷需求以及高效食品儲存所帶來的挑戰。

雖然超市和食品零售店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同時也是用電大戶。大型食品零售商的平均利潤僅為1.7%,因此每一項成本費用皆受到嚴格控管,透過提高能源效率和縮短投資回收期可以看到顯著的經濟效益。根據美國環保局資料顯示,每一美元(0.90 歐元)的節能相當於增加59美元(54歐元)的銷售額。

採用創新能效解決方案的丹佛斯「智慧超市」除了可以實現顯著的節能成果外,平均投資回收期介於3至4年之間。通過採用世界一流的供暖和製冷技術可減少食物和能源浪費,朝向零碳排放邁進。此外,太陽能將作為該智慧超市的主要能源,其大樓屋頂共安裝100千瓦的太陽能電池板,為超市營運提供綠色能源。

餘熱利用擁有巨大的潛力待開發,是提升超市能源效率的關鍵,超市省下的供暖成本高達90%。「智慧超市」配備最先進的熱回收裝置,可以從製冷系統回收所有的廢熱。回收的熱量除了可用來為超市供暖或供應熱水,還可通過區域能源系統為周邊社區供暖。其他採取的節能措施如冷凍冷藏櫃的節能設計可省下大約三分之一的能源成本。與傳統白熾燈泡相比,選擇LED燈泡可節省高達85%的電力成本。同時,智慧超市的自動化監控能使節能成效更為顯著。

Jürgen Fischer 最後總結說:「丹佛斯為21世紀食品零售店賦予新的面貌。我們的先進能效技術與整體節能解決方案被完美運用在智慧超市的製冷設備中。這間超市同時也將作為應用開發中心,包括新能效技術的開發與測試,我們希望助力全球食品零售商朝向零碳未來邁進,以促進綠色經濟發展。」

 

出處 : 中華水電冷凍空調 (丹佛斯股份有限公司)